专题-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

杨学明:衷心祝贺并感谢我的恩师——张存浩院士<
www.zch.dicp.ac.cn    发布时间:2014-01-10 16:37栏目类别:仰止先生

张存浩院士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对张老师一生学术生涯最崇高的表彰和肯定。作为张老师的学生,在此我要祝贺张老师获得如此杰出的成就和中国科技界至高无上的荣誉,并借此机会,向我的恩师张存浩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于1982年至1985年间在大连化物所攻读硕士学位,在张老师的指导和引领下,开始走上了研究分子反应动力学这条科研道路。在我上学期间,张老师就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在我的印象中,他一向温文尔雅,从不对学生发火,总是在谆谆教导中让学生体会科研的奥秘。在学期间和后面的生涯中, 当我几次遇到困难的时候, 张老师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使我能够克服了这些困难继续前进。张老师的学术眼光非常独特和宽广,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领域。我所从事的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当时就是在张老师等一批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下凝练并发展起来的。张老师把我带入到了分子反应动力学这一令我一辈子着迷的研究领域, 也使得我在这一研究领域成长发展。在读书期间,张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例如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以及如何拓宽自己的研究视野等等,给了我许多让我受用一辈子的建议。 正是张老师对我的那种关怀和帮助使我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更加努力。

张老师对科学和国家的高度责任感,对于新领域新方向的高度敏感性,以及对于科学实验和新方法的重视,是他能够一如既往不断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关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此外,他还善于开拓思维,将科学研究的视野投向不同的学科领域,并鼓励学生在各个领域发展。无论是合成液体燃料、固体推进剂,还是化学激光,张老师都是一丝不苟,不怕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成果。张老师还和其他前辈一起,开拓了我国的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并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不断攻坚克难,为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也为后辈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可以说,这个实验室的发展,倾注了张老师非常大的心血。现如今,我所的分子反应动力学学科不但建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已成为该领域国际上重要的研究基地,这些都是与张老师的远见卓识和持续推动是分不开的。张老师无论从事哪个领域的科学研究,他都能沉下心来,勇于挑战,刻苦钻研,并且取得重大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重大的贡献。

最后,再一次向我的恩师——张存浩老师致以我最诚挚的祝贺和感谢。他带给我们的,是宝贵的学术思想和科研理念,我们也必将继续努力探索,沿着张老师的足迹,继续为研究室以及化物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用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作为对张老师的报答。

祝愿张老师健康长寿,永驻春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