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

中科院化学激光重点实验室:热烈祝贺张存浩院士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www.zch.dicp.ac.cn    发布时间:2014-01-10 16:27栏目类别:仰止先生

2014年1月10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习近平主席亲自向张存浩院士颁发了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以表彰他在化学激光和分子反应动力学方面中的卓越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化学激光重点实验室向张存浩院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张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物理化学家,是我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是我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创始人之一。六十年来,张先生在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开创性研究成果,为发展我国战略高科技事业建立了卓著的功勋。

作为我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张先生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高功率连续波超音速氟化氢(氘)化学激光器,并在短短几年内使氟化氢(氘)化学激光器的化学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氟化氢(氘)化学激光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先生还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并在国际上首创了放电引发的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张先生领导化学激光团队攻克了多项连续波氧碘化学激光关键技术,先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亚音速和超音速连续波氧碘化学激光器,使我国化学激光的研究水平连续上了几个台阶,激光器整体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从而确立了化学激光在我国激光的重要地位。在张先生的指导下,先后攻克了氧碘化学激光工程放大关键技术,并成功研制出各类氧碘化学激光器,圆满完成了国家试验任务,对推动我国化学激光的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张先生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者,一直怀抱“科技报国、强国富民、献身科学、挑战前沿、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努力拼搏、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奖掖后学、爱护人才,几十年来,培养研究生数十人,带出了一支科研业务能力过硬的化学激光攻坚队伍。

张先生曾任化学激光研究室的主任,对化学激光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对化学激光的学科发展和学风的形成起到了重要影响,对化学激光事业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先生的获奖是对我国化学激光人是巨大的鼓舞,他为我们树立的丰碑必将激励化学激光人更加奋发图强、刻苦钻研,为我国化学激光的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张先生身体健康,乐享天伦!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