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

【新华社】一生报国 矢志不渝——记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
www.zch.dicp.ac.cn    发布时间:2014-01-11 08:10栏目类别:媒体报道

新华社记者 顾瑞珍 吴晶晶

张存浩院士肖像。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 摄

作为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和中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

面对科技界的不正之风和弄虚作假,他推动成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倡导实事求是的作风和严谨的科学态度,赢得社会赞誉。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

2014年1月10日,这位86岁的老人赢得了他一生最重要的荣誉——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的主席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把大红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证书交到了张存浩的手中。

60多年的科研经历,张存浩将它分为5个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前,每10年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他的研究方向不尽相同,而其中有个共同目标,就是满足国家需求。

上世纪50年代,刚刚被分配到“燃料第一研究室”工作的张存浩,毅然接受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大煜院士交下的任务,投身于水煤气合成液体的研究中。

上世纪60年代,国际形势激化,迫使中国独立自主地发展国防技术。张存浩又迅速转向火箭推进剂的研究。

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20多年中,张存浩的科研工作主要集中在激光领域的研究。

1986年到1990年,张存浩出任大连化物所所长,开始了“科研管理一肩挑”的学术生涯。尽管他身为领导、又是项目负责人,但取得成果和获得的各种重大奖励时,他总是把最大的功劳归于工作在第一线的学生和合作者。

张存浩在1991到1999年出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在他的倡议下设立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这项基金的设立,一直受到科学界的交口称赞。在他担任基金委主任8年多的时间里,自然科学基金总经费增加了近8倍。

让许多同事念念不忘的是,他在我国科技管理部门中第一个倡议设立了专门从事学风管理的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保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赢得科技界乃至整个社会的赞誉。

如今,他不顾年事已高,仍活跃在科学研究最前沿,继续追寻着他那强国富民的科学报国梦。(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