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张存浩:肩负国家使命的“登山者”
www.zch.dicp.ac.cn    发布时间:2014-01-15 15:14栏目类别:媒体报道

(新闻联播):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之一授予了著名物理化学家,我国高能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里,三次转行,张存浩始终坚信,因为国家有需要,搞科研等不得,也等不起。他就像是一位一直在和时间赛跑的人,从未停止过挑战的步伐。 早晨6点多,张存浩先生就和老伴儿忙碌起来,对他来说,今天是个格外重要的日子。

今天,是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的日子,在人民大会堂,张存浩接受了国家主席习近平颁发的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的一生,从事过三个不同的科研领域。1950年,22岁的张存浩放弃了在美国攻读博士的机会回国。面对新中国石油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他和同事们在很短时间内研制出高效氮化熔铁催化剂,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随后,他开始面临人生中第一次转行。研发火箭推进剂。

陌生的科研领域,给予张存浩的挑战难以想象,甚至面临生命危险。不过,这无法阻挡登山者的勇敢步伐。1968年,张存浩和他的团队成功研制出固液火箭发动机样机。赢得掌声的张存浩,继续踏上迎接新挑战的路上。1973年,为了国家战略需要,他再一次“转行”,研发化学激光器。

没有一份完整的资料、一台可用的设备,张存浩带领团队在国内几乎空白的科研现实下,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超音速氟化氢化学激光器。1985年,张存浩的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放电引发的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1992年,张存浩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氧碘化学激光器。不懈挑战之下的张存浩,什么是他的动力?

86岁的张存浩无疑已登上科技顶峰,不过他并不想休息,他仍旧希望在与时间的追逐中做得再多一点。

(同期声略)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cntv.cn/2014/01/10/VIDE1389352505493996.shtml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