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

【经济日报】思者无疆 行者执着
www.zch.dicp.ac.cn    发布时间:2014-01-15 15:29栏目类别:媒体报道

作者:刘松柏 从煤制油,到火箭推进剂,再到化学激光研究,张存浩的科研征程三次换挡,依旧成就斐然。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有人问及“您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什么?”时,他坦然地说:“没有秘诀,就是‘尤其要重视基础研究’。”

短短几个字,字字千钧。这沉甸甸的分量里是张存浩60多年的积淀和思考,是他一生的亲历和践行。

他是思者,思者远虑。他高瞻远瞩,从国外科技发展经验中认清,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从国际竞争角度强调,基础研究是提升我国竞争力的根本;他提出,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来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是一个最好的途径,是提高我国科技水平的关键。

他是智者,智者洞达。他立足国情,认为应该鼓励“自由探索”,但科学从来就不是盲目的。他远离无谓的争论,在“国家需求”与“自由探索”间找到了平衡。他创新性地提出“基础研究要瞄准国家目标”,给基础研究找到了支点,开辟了道路。

他是行者,行者执着。他只争朝夕,面对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匮乏的状况,大力培养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面对基础研究国际化的趋势,不断拓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面对科学不端行为,积极推动基金委专门设置了监督委员会;他还诲人不倦,为后学指点迷津。

思者的声音,振聋发聩;智者的谋略,耐人深思;行者的执着,让人景仰。

当前,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依然不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分重要产业对外技术依赖程度高。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我国总体上处于中低端,归根结底在于基础研究积累不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国要成为真正的“科技强国”,必须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高度重视基础研究。这是张存浩院士过往探索和思考的结晶,也是他对未来的殷殷期盼。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paper.ce.cn/jjrb/html/2014-01/11/content_184721.htm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