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张存浩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2013国家最高科技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并颁奖
www.zch.dicp.ac.cn    发布时间:2014-01-15 16:13栏目类别:媒体报道

记者温飞 韩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和报纸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昨天(10日)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

张高丽: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张存浩院士、程开甲院士颁发证书。

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音乐声中,习近平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程开甲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进步奖和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会发表讲话。他指出:

李克强:我国已经到了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阶段。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提升经济的整体质量;才能培育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使我国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才能有效克服资源环境制约,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李克强强调,要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更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

李克强:在研发方向、资源配置和经费使用、项目评审以及成果评价和应用等各个环节,都要放手让市场“说话”。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上来,发挥好“推手”作用,为科技创新之树“施肥增养”。要把发挥人的创造力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

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五项大奖。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10位科技专家和313项成果。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问鼎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个奖项已连续三年空缺。

在这五项奖励中,级别最高、也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位获奖者、中科院院士张存浩、程开甲都至耄耋之年,他们的科技报国、甘于奉献的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85岁的张存浩是中国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长期从事催化、火箭推进剂、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放电引发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效率及性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张存浩院士还注重化学激光的机理和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或领先的研究成果。回顾自己半个多世纪的科学之路,张存浩感概地说:

张存浩: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从美国回到祖国怀抱,与许多海外回国学者和国内学者一样,共同追寻科学报国的梦想。作为一个耄耋之年的老科技工作者,我将发扬科技界的优良传统,以发现和培育人才为己任,激励青年人青出于蓝。

95岁的程开甲是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是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被誉为“中国的核司令”。他建立发展了中国核爆炸理论,系统阐明了大气层核爆炸和地下核爆炸过程的物理现象及其产生、发展规律,成功地参与主持决策了包括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等在内的多种试验方式的三十多次核试验。90年代以来,他老骥伏枥,仍在材料理论、高功率微波等领域继续攻关。他常说,人生的最大价值就在于贡献:

程开甲: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你为人民贡献、为国家贡献。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